• 人有言論的自由,但也不要憑空捏造謠言,更不要輕易相信謠言,俗話說:「謠言止於智者」,有智慧的人能判斷是非,並且不輕易相信任何消息或言論。

  •     禍莫大於縱己之慾,惡莫大於言人之非,謠言是很可怕的,戰國時代,各地動盪不安,有天魏國臣子龐蔥就問魏王:「如果有人說街上有老虎,您相信嗎?」「不相信!」魏王肯定的說。「那如果有人說街上有老虎,您相信嗎?」龐蔥又問。「半信半疑。」魏王懷疑的說。龐蔥又說:「那三個人呢?」「只好相信了!」魏王不加思索的回答。接著龐蔥又說:「有很多人都說我的壞話,那您是否就信以為真了?」有三個人說街上有老虎,魏王就相信了,可見謠言的威力是很可怕的。

        「三人成虎」的故事告訴我們謠言的可怕,要以冷靜的態度來面對謠言,並運用智慧查證事實,而不是盡說一些損人利己的廢話,不如多說一些有意義,能鼓勵人的好話。現代社會就常常發生這種烏龍事件,之所以會這樣,是因為沒有人去查證,於是謠言就一傳十、十傳百,大家雖然知道這是不對的,但又不免有看熱鬧的心態,傷害人於無形。我們有兩隻耳朵一個嘴巴,目的在於多聽少說,所以等我們聽夠了,看夠了,找購證據,再說也不遲呀!所以俗話說的「謠言止於智者」就剛好證實了這件事呀!

        說ㄧ句好話如口吐蓮花、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,我們應該要將心比心,也不要未經查證就隨意評論事情,有時候即使真的看到了,也可能只是看到ㄧ小部份而已,千萬別光是相信眼前所見,因為可能會因此傷害到別人,言語傷人、勝於刀傷,我們要有智慧不要說出不真實的話,也不要讓這些不實的話在我的身邊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玥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